香破冰

爱发电同名。

夫君是废物点心②




        …5…

 

        我们二人如街头小儿般疯闹了一下午,直到日落西山,我才顶着初大哥的眼神,拉着初璟逸讪讪回到院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次回门,我从闺阁带了好些东西过来,正和几个丫鬟一起拾掇着,门外来报,初大哥竟然也到院子里来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手里捧着书卷,过来检查初璟逸的正经功课,让他背诵一些简单浅显的时文策论,并询问该如何理解。这是每月都有的例行检查。


        毕竟初璟逸的脑子和常人不一样,不会随着年龄和阅历增长而明白更多东西,完全属于用进废退的类型,得不断学习才不至于与普通人落得太远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两天我费了些功夫,将初璟逸答话时爱摇头晃脑的习惯给纠正了,这样最起码从外面看更显得他像个成年男子,而不是小孩。初大哥看起来也颇为满意,就连初璟逸实际背得磕磕巴巴都不甚在意。


        丫鬟搬着东西从二人身边路过,一个信封“啪嗒”掉在地上,正好落在初大哥脚边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远远瞥见,顿觉大事不妙,那是之前亲王府寄过来的,上面都是些端亲王的“随笔”,我本是想将它烧掉,可是又怕万一真嫁到亲王府,人家问起来就不好办了。可信明明放在家里,不知怎的竟然夹带了过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初大哥将那信拾起来,眉头皱起,他认得端亲王府的印章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的脸如火燎一般滚烫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是什么?”初璟逸也发现了,好奇地凑上去,看清楚后突然大喊一声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我也有!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风风火火跑去翻找自己的书架,没一会儿拽出来个皱巴巴的信封,和我的一模一样,就是颜色更老旧些。初大哥连忙夺过信来,发现这也是端亲王府寄出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众人面面相觑。


        初大哥走后,我问初璟逸:“那信上内容你可能看懂?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脸红了,我的心也提了上来,却见他扭扭捏捏地说道:“看不懂,所以才要藏着……怕大哥发现了让我背下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是万万不会让你背的,我心想,谁会丧心病狂到让自己弟弟背诵别的男人送的情诗呢?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…6…

 

        入秋的时候,初璟逸毫无征兆地病倒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毫无征兆也许只是对我来说,初家上上下下早就预见到了,毕竟初璟逸换季的新衣比谁的都厚实,也开始喝一些中药。但他还是生病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初大哥说这是他的老毛病,每年这个时节都会无法避免地发起烧来,让我不用太担心,也不要去见初璟逸,以免过了病气。


        可他是我丈夫,哪有丈夫生病妻子置之不顾的道理?


        更何况他虽然病着,却一直念叨我的名字,像被遗弃的幼崽似的,我还是没忍住,跑去探望了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屋子里不通风,十分闷热,还有一股很浓的药味,初璟逸裹着被子,明明身上发汗,却老是哑着嗓子喊冷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拨开他额前被薄汗微微浸湿的头发,手覆上去,就跟摸了个汤婆子一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韵娘,好冷。”他虚虚拉住我衣袖,唇色苍白,可怜巴巴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叹了口气,让人加了床被子和枕头,打算今晚就歇在这里。这下,初璟逸的眸子总算是有了些光采,喝那些苦掉舌头的药汁时也更加积极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到了晚上,初璟逸又开始喊冷,我不得已钻到他被子里,抱住他的身体,没一会儿的功夫,我也浑身燥热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偏偏他又开始乱动,喉咙里发出难耐的呜咽声,随即动作幅度越来越大,蹭来蹭去的,还用上了嘴。


        就是块石头躺在这里,也能晓得他的意思。
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我一直睡到日上三竿,没想到刚起来,就听说大姐已经在府上等了一个多时辰。


        大姐随了娘的强势,我对她是有些怕的,便赶紧梳洗打扮,心情忐忑地去前厅迎接。


        谁知甫一见面,大姐就闻出我身上药味儿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韵娘,你生病了?”她拉着我打量,见我健健康康,她皱眉问:“病的是你丈夫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点头,她更加不满:“才新婚就生病,怕不是个没福气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连忙屏退其他人,大姐问道:“你说实话,那初二真是个……”她下半句没说完,但我明白她意思,便默认了她的说法。


        大姐浑身气势瞬间凌厉起来,她不愧是在宗室都如鱼得水的女子,让人打骨子里不敢轻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就知道,样貌家世样样不差,就算没什么本事,也不至于一直没听说要和谁家结亲。”她焦躁地来回踱步,“我还以为是初珩逸那前妻的缘故呢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初珩逸就是初大哥,可我却不知道他是成过亲的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…7…

 

        我茫然的样子让大姐连声叹气,在她看来我这般对夫家一无所知,就跟被卖了还帮人数银子的蠢蛋没什么两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这话理应不该由我说,”她道,“不过初家也没脸和你提起,我不说,韵娘你可能这辈子都不知道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她接下来的话让我目瞪口呆:“你知不知道初珩逸是没有生育能力的?”


        这话题对我这个刚过门的媳妇来说有些不堪入耳,但大姐身在宗室,见识过的比常人多些,又是为给我解惑,便也没什么顾虑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初珩逸成亲一年后才诊出来不能生育,初家都做好初珩逸与夫人和离的打算了,也给女方家准备了一笔不菲的补偿,结果初夫人死活不愿和离,彼时初家人还感激涕零,谁成想她是看上小叔子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每当初珩逸不在家的时候,这做嫂子的就老往小叔子那里跑,也传了不少闲话,但在当时还算不得大事。直到有一年初珩逸宴请宾客,初夫人喝了点酒,竟然当众撒起酒疯,追得初璟逸不惜投湖自保,事情闹大了,这才捅出去。最后还是太后压了消息,初家得以挽留几分颜面,不久初珩逸就跟夫人和离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听了大姐的话,我之前想不明白的地方终于豁然开朗,比如为何初家更看重初璟逸的婚事,比如初璟逸为何会落下病根,还有为何他会说那句“嫂子不好”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大姐握住我的手,面露担忧:“韵娘,我和你讲这些可不是嚼人舌根。初家情况特殊,你嫁进来前就这么多事,只怕以后也是波折不断,到时候初璟逸不光护不住你,没准还得拖你后腿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不知如何作答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若是为自己着想,那就尽早与初璟逸和离。”她说道,“先前端亲王压着,我不好作为,但现在你已成人妇,与端亲王再没可能,不如趁着还年轻,找个能真正依靠的。我夫家在江南富庶之地有些势力,给你寻个满意的亲事不成问题,哪怕以后想回京,我和你姐夫也有法子把你们弄过来。”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…8…

 

        初璟逸勉强能下床,便裹成个粽子来找我。迎面正好撞上大姐,被她狠狠一瞪,吓得站在原地不知所措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追出来见到他这呆样,也来不及安抚,赶忙追上大姐。可她已经被我惹恼,更不愿意再给好脸,丢下句“好自为之”便离开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她好凶哦。”初璟逸委屈地说,话里还带着浓浓的鼻音。


        强行压下心头烦躁,我闷声道:“她也是为我着想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也为韵娘着想,可我永远都不会那么凶你。”他看起来很不服气,腮帮子也微微鼓了起来,因为生病而日渐消瘦的脸部线条终于有了弧度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“扑哧”笑出声来,觉得自己这辈子都想象不到初璟逸凶巴巴的样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初璟逸见我笑,又不知道我在笑他,也跟着笑起来,气氛缓和了些,我决定不再去想大姐的事,上前牵住他的手。


        才出来一会儿,他手就变得冷冰冰的,就像是握着冰块一样,但他却十分留恋我的温度,反过来紧紧包住我的手。


        没过多久,我们相互握着的地方便暖了起来,比之前更甚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还是回想起了和大姐的对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韵娘,你可想清楚了,留在初家,相当于这辈子没了丈夫,多了个孩子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孩子也分好多种,脾性顽劣者不在少数。”我说,“可初璟逸心性纯善,即使做孩子也是好孩子,更何况我不在乎什么大人小孩。丈夫的责任,甚至父亲的义务……哪怕他一样都不懂,我也会从头教给他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那之后大姐再没对这门亲事置喙过,没多久二姐也来了。二姐随爹,温温柔柔的,也很喜欢初璟逸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韵娘开心就好。”她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不远处,初璟逸正蹲在地上和外甥们大眼瞪小眼,扎在孩子堆儿里一点违和感都没有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样蜜里调油的日子又过了一年多,这一年里我确实教了他不少东西,他也学到了很多,最起码不再是之前那畏手畏脚的模样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初大哥都说,能遇上我是初璟逸几辈子修来的福气。


        成亲不到半年我就有了身孕,等到待产那几天,初家上下忙前忙后,就连太后都特意派了宫里有经验的老人过来,所有人都在期待这个小生命的降生。


        出乎我意料的是,初璟逸不仅懂得什么是“父亲”,更懂得什么是“做父亲”,对于自己的第一个孩子,他满怀憧憬。


        因为受到了精心的照料,生产的过程比我想得要顺利些,看着襁褓里的大胖小子,我甚至都不敢相信那是从我肚子里出来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太后身边的大嬷嬷带来了很多赏赐,但是她并未急着走,而是单独留在屋里与我说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这都多少年了啊,”她感慨道,“初家可算盼来新生命了,这下香火得以延续,老太爷若泉下有知,也能安心去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过韵娘,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。”她道,“你也知珩逸对璟逸有多照顾,他们俩兄弟这么多年扶持着过来,感情可比咱们外人想象得还要深厚。珩逸多么好个孩子,只可惜老天不开眼,他这辈子都难有子嗣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太后的意思是,既然都是一家人,而且韵娘你和璟逸还年轻着,以后肯定还会再有孩子,不如这个就划到珩逸名下,这样珩逸也算后继有人,将来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她没再说完,有人冲进来将孩子抢了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初璟逸披头散发,眼角发红,我从未见过这样的他,偏执中又带着歇斯底里的疯狂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是我和韵娘的孩子,”他咬牙切齿、一字一顿地说道,“谁也不许抢走。”





        …(完)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整了个小彩蛋,是主角女儿视角,400字








评论(33)

热度(302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